熊有福
  作為一名檢察人員,守護法律是我的天職。身處基層監所檢察工作第一線,有時會系統傢俱被法與情所困擾。
  2013年12月23日的一次監督收監執行之後,我會時刻牽掛著一個一歲的孩子。他父母犯了罪讓孩子過早地遭受生活的磨難。但我堅信,守護法律才能讓我們的社會二手製冰機更具溫情。
  事情要從一位27歲澎湖民宿的女人說起。她叫凌雲,三年前陰差陽錯與一個叫少剛(化名)的離異男人相識,凌雲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了他。少剛做點小生意,但幾經折騰,欠下一筆債,還透支多張信用卡,整天東躲西藏。
  為幫助老租辦公室公撈回本錢,凌雲用自己的身份證辦了兩張信用卡,透支了10萬元,交給老公。但很快,這10萬元也血本無歸。
  凌雲最終以信用卡詐騙新竹售屋罪被訴至法院並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作為哺乳自己嬰兒的婦女,法院決定對凌雲暫予監外執行。
  2013年12月21日孩子滿周歲之日,法院下達收監執行決定書。12月23日,我與同事來到司法所,督促司法所將法院收監決定執行到位。
  凌雲來到司法所,並帶著她剛滿周歲的兒子。老公官司纏身不知去向,婆婆年邁力不從心,而她的娘家人對她傷透了心,不願意管她的事。小家伙長得很可愛,見人都好奇地瞅著,不時給人一個微笑。可是,他絲毫不知他媽媽即將要被收監。
  司法所工作人員向凌雲宣佈了收監決定。凌雲的眼淚卻止不住嘩啦啦往外涌。可是孩子怎麼辦?凌雲拿起手機,一個個撥通電話。媽媽、妹妹、婆婆、孩子的父親……除孩子的父親無法聯繫上,所有人都表示沒有能力把小孩抱去撫養。
  我建議司法所聯繫到凌雲掛靠的單位,以及在單位開車的凌雲的舅舅,但仍然沒有人願意把小孩接走。
  凌雲仍在不停地哭泣。一邊是因孤獨無助、親情難捨哭得如淚人的凌雲和那個無處寄養的男孩,一邊是嚴肅的等待交付執行的法院收監決定。我向司法所、凌雲單位領導以及凌雲本人全面瞭解了她的家庭情況後,要求司法所將凌雲和她孩子先送到她婆婆處。
  我和司法所的同志驅車一小時來到凌雲的婆婆家。家裡只有老太太和凌雲老公前妻生的一個小孩。工作人員說明來意後,凌雲的婆婆哭著說:“我一個70多歲的老太婆,怎麼帶得了兩個小孩。”老太太說的是實情。我們幾經勸服,老太太終於留下了小孩。
  我們最後把凌雲帶上車。老太太長嘆一聲:“作孽啊!”這一聲長嘆,刺痛了在場每一個人的心。
  放下孩子的那一刻,凌雲嚎啕大哭,邊哭邊對孩子說:“兒子,等媽媽回來。”
  我們將凌雲送進了女子監獄,她將在高牆內用四年的時光為自己贖清罪過。
  這些天來,那個小男孩的天真活潑總在腦海裡浮現。小孩子尚不知道媽媽的離去意味著什麼。但可以想象,未來四年,他將缺少母親的關心,四年之後,又要以陌生的眼神迎接媽媽。
  2014年1月20日,我隨駐監檢察室的同志在女子監獄二監區見到了凌雲。她心態平和,表示要積極改造,爭取早點出獄,盡一個母親的責任。我還與司法所負責監管凌雲的陳女士說好,過年的時候一定去看看凌雲的孩子,拍幾張照片帶給她。
  臺灣地區著名法學家林鈺雄教授說,檢察官是忠實的“法律守護人”。是的,只有守護好法律,才能守護好社會溫情。
  (作者單位:江西省新建縣檢察院)  (原標題:守護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sq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